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孟尝君少年时语出惊人,之后养有食客三千,关键时刻什么人才都有

2023-5-17 14:30| 我来说几句 |来自: 绣虎读书

孟尝君少年时语出惊人,之后养有食客三千,关键时刻什么人才都有
摘要: 孟尝君同战国四君子里其他三位一样,都善于礼贤下士,不过只有孟尝君善于得到这些人的真心对待。史书中记载了秦昭王同孟尝君门下食客公孙弘的一段对话,秦昭王问薛地有多大,公孙弘回答说只有方百里。秦昭王又说秦国的疆域纵横数千里,孟尝君只有区区方圆百里的地盘,凭什么来为难秦国。

公孙弘回答说秦王不好养士人,而孟尝君喜好养士,秦昭王便不解地问孟尝君是怎么个好养士。公孙弘说孟尝君门下有一种守持节义的人,不向天子称臣、不同诸侯交友,这样的孟尝君那里有三人;一种是善于治国,其能力能当管仲和商鞅的老师,君王只要听从便能够成就一番霸业,像这样的孟尝君那里有五人。

接着公孙弘就开始威胁秦昭王说:“还有一种是充当使者,即使遇到麾下将士无数的君王,在受到侮辱后能退下举剑自刎,但是一定会让自己的血溅在对方的身上,就比如我这样的,孟尝君那里有七人。”

公孙弘的言外之意,就是他不满秦昭王对孟尝君的轻视,如果秦昭王还要继续看轻或侮辱孟尝君,就要把自己的血溅在秦昭王身上。公孙弘说的这几种人,其中可能存在着夸大之意,但是他在一国之君秦昭王的面前,依旧敢以命相逼来维持自己主上的名誉,可见孟尝君确实善于笼络门下食客之心。 ... 点击阅读全文 @sohu.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17 14:40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