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大汉破壁人窦漪房,到底有多强?她把所有既得利益者都给利用了

2023-5-15 12:00| 我来说几句 |来自: 浩然文史

大汉破壁人窦漪房,到底有多强?她把所有既得利益者都给利用了
摘要: 在汉文帝统治后期,当年跟刘邦打天下的老同志相继陨落,以周亚夫、庄青翟为代表的功二代开始接过父辈的钢枪,继续奋斗在大汉的一线岗位上。但他们的斗争经验和政治威望比起那些从楚汉争霸中杀出来的老同志差了不少。先辈们构建的权力铁幕出现了一丝裂缝,皇权开始抬头。汉文帝多年媳妇熬成婆,开始尝试让自己的小舅子当丞相。无奈功臣的势力依旧强大。这次尝试失败了,但它同时也吹响了皇权反攻的号角。

到了景帝时期,皇权进一步巩固,曾经独孤求败的功臣集团开始力不从心。他们需要自己的政治盟友,是谁呢?谁能压制皇权?答案是:文帝的皇后、景帝的母亲,窦太后窦漪房。

母权在伦理上天然就对皇权有压制作用。更难得的是,这位太后还是道家学说的忠实粉丝,她不仅自己粉,还开办了皇家培训班,要求皇帝、公主、王爷们跟她一起“皈依”道家。

不要以为她真的那么喜欢老子学说,这其实是在释放政治信号,我誓死捍卫你们的非法权益,坚持阶级固化一百年不许变。这对功二代们来说简直就是最理想的盟友啊!

得到了功二代集团的点头,窦太后成功突破了外戚不能干政的封印,并且成为了功二代集团事实上的领导人。是的,就是这么魔幻,皇帝的母亲站在了皇权的对立面。 ... 点击阅读全文 @weixin.qq.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15 12:12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