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三国“五虎上将”说法怎么来的?历史上真有五虎上将的说法吗?

2023-5-17 13:27| 我来说几句 |来自: 以史为鉴

三国“五虎上将”说法怎么来的?历史上真有五虎上将的说法吗?
摘要: 其实五虎上将是后代小说家制造的一个噱头,是为了方便读者、观众记忆而创造出来的,在三国时期是没有五虎上将这一概念的。 不过虽然把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并称为蜀汉五虎上将是虚构的概念,但并不是小说家脑洞大开,胡编乱造,而是有历史的依据; 在陈寿撰写《三国志-蜀书》的时候,他把跟着汉昭烈帝刘备打天下劳苦功高的五位名将并列在一个传记之中。

大家知道,史书传记中的传记排序并不是随便瞎排的,而是根据此人生前的政治地位、功绩大小、生活时间等几个主要因素综合排列。 而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这五人,就是《蜀书》中并列排列在第六篇的传记。 排在他们之前只有东汉时期两位益州牧传、先主传、后主传、妃子传、诸葛亮传而已,可见这五人的地位之高,功绩也相仿。 而且陈寿在写完这五人传记后,在最后专门有一个综合评语,其中写道: 评曰: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马超阻戎负勇,以覆其族,惜哉!能因穷致泰,不犹愈乎!黄忠、赵云强挚壮猛,并作爪牙,其灌、滕之徒欤? 这句中的“为世虎臣”,本是陈寿对关羽、张飞二人的评价 ... 点击阅读全文 @sohu.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17 13:39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