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报纸大肆渲染西班牙侵华,这场没有爆发的战争,是怎么解决的?

2023-5-15 12:29| 我来说几句 |来自: 浩然文史

报纸大肆渲染西班牙侵华,这场没有爆发的战争,是怎么解决的?
摘要: 1862年,西班牙的索博拉那商船在中国台湾淡水附近遭遇海浪袭击,船只被迫在岸边搁浅,上岸的西班牙人遭到当地的匪徒抢劫,船上货物也被洗劫一空。

中西两国都无力查清案件的真相,案发当时西班牙政府也未曾向清政府提出赔偿要求。但就在十几年后的1876年,国内许多报纸上突然出现西班牙要入侵中国的风闻,原因正是西班牙十几年前的索博拉那船案索赔一事未能达到要求,因此要派兵侵华。

经由各大报纸的报道,西班牙侵华一事迅速在国内发酵,总理衙门随即下令福建巡抚丁日昌,令其重启十几年前的案件并进行详细调查,以应对西班牙的外交责问。但当时的台湾正闹匪乱,局势十分混乱,且案子已经发生了十几年了,很难调查清楚。但面对国内报纸接二连三爆出西班牙要调遣军舰侵略中国的这一情况,总理衙门与沿海各省的督抚也无法置之不理,总理衙门还下令沿海各省要做好海防准备。

眼见消息传得越来越离谱,总理衙门决定召见西班牙驻华公使,向其询问是否确有此事。面对总理衙门的询问,西班牙公使伊巴里态度十分强硬,他指出并不是因为十几年前的旧案,而是与古巴华工事情有关。简单来说,就是在古巴的华工饱受虐待,清政府曾多次接见国外驻华公使,就保护华工问题展开交涉 ... 点击阅读全文 @weixin.qq.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15 12:41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