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万历皇帝册立太子上演的一场历史悲剧!

2023-5-8 15:14| 我来说几句 |来自: 史风

万历皇帝册立太子上演的一场历史悲剧!
摘要: 所谓“争国本”,实际上就是立太子的问题,也即未来皇帝交接班的问题。用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它本质上就如押宝一样,大臣们谁押中了,将来新皇帝登基,谁在仕途上便能鱼跃龙门。所谓国本,是指太子作为皇储,是国家之本,谏争立太子之事,便成争国本了。

万历二十年(1592年)正月,广西巡按御史钱一本上《论建储》,疏中有批评万历拖延立太子之事为“曾不顾国本从此动摇,天下从此危乱”(《明史·钱一本传》)之语,此后廷臣相继以“争国本”为词,万历中旨以众人“所逞之词,根托一本,造言诬君,摇乱大典”,遂斥一本为民。

明神宗在万历六年(1578年)便册立皇后王氏,其在中宫四十二年,没有为神宗生子,她身体多病,但得神宗之母欢心。与皇后王氏同时的还有明妃刘氏,也没有为神宗生子。给神宗生子的是神宗生母慈圣皇太后的宫女王氏,时间是在万历十年八月,开始神宗并不认账,他母亲找来宫廷起居注,证明王氏所生确是神宗之子,神宗才不得不认下来,起名叫常洛。《明通鉴》卷六十七“万历十年”记其事云:

妃初为慈宁宫人,年长矣。上过慈宁宫,私幸之,有娠,戒左右勿言。慈圣太后闻之,一日侍宴,取内官起居注示上,且好语曰:“吾老矣,未有孙。果男也,则宗社之福 ... 点击阅读全文 @weixin.qq.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8 15:26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