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明朝版的王健林因炫富被皇帝整垮?最终落得客死异乡的结局

2023-5-2 17:40| 我来说几句 |来自: 记史惜今

明朝版的王健林因炫富被皇帝整垮?最终落得客死异乡的结局
摘要: 一次,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准备犒赏三军,沈万三喝醉就酒,晕了头,想显摆一番,主动请求由他出资。朱元璋大惊,问他:“朕有军百万,汝能遍及之乎?”沈万三有钱任性的豪情上来了,答道:“愿每军犒金一两!”朱元璋听后很是不快,就拒绝了他:“此虽汝好意,然不须汝也。朕富有四海,哪里要你那点钱?”

一个商人竟然敢犒赏将士,如果真让他这样做了,将士们会怎么样看待朝廷看待他这个皇帝呢?朝廷还没有一个平民有钱,皇帝竟然比不过一个平民商人?

后来,朱元璋准备在南京建都,并决定扩建应天城,把它建得非常有气派。但由于战事频繁,开支浩大,根本没钱修城墙。豪富沈万三答应负责修筑聚宝门至水西门一段,还有廓房、街道、桥梁、水关和署邸等相关工程。他不仅延请一流的营造匠师,还整天在工地上督促进度,检查质量。尽管一些“检校”常去工地制造事端,捞取油水,沈万三却依然比皇家修筑的城墙提前三天完成。可这样做,恰恰大驳了皇帝的面子。

沈万三处于事业巅峰时,他的弟弟沈万四已看到危机,曾写诗劝他说:“锦衣玉食非为福,檀板金樽亦可休。何事百年长久计,瓦罐载酒木绵花。”要他低调做人,从事耕织,但沈万三没有听从他弟弟的话,终于招来了灭顶之灾。 ... 点击阅读全文 @sohu.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2 17:51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