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被李世民篡改的历史:太子李建成!

2023-5-10 22:23| 我来说几句 |来自: 史风

被李世民篡改的历史:太子李建成!
摘要: 说到军事才能,用史学家何木风的话说:“作为李渊的长子,李建成在唐帝国未建时所立的功勋是显著的。可以这样说,如果李渊没有建成,就很难成为唐高祖。也就是说,有了李建成才有了后来的大唐盛世。”建唐初期,晋阳起兵,定西河、下绛县、驻永丰、入长安等军事活动中,李建成冲锋陷阵,战功卓著。攻破长安也是李建成所为,这就奠定了唐都号令天下的军事基础。

除了在军事上的卓有成效外,李建成也很擅长玩政治,且不逊于李世民。李建成招贤纳俊,一度网罗了魏徵等人才,这些人后来也成了贞观年间的一代名臣。他在第二次对刘黑闼作战中,采纳魏徵的建议,以怀柔为主,武力为辅,更显示出他的政治和军事完美结合的才能。成为太子后辅佐李渊处理政务可谓有条不紊,也表明他有较强的处理政务的能力。

从人品修养来讲,史书中将李建成丑化成喜酒色游猎的人,无疑是为了增加李世民夺位的合理性。那么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资治通鉴》里说,李建成性仁厚,这一点的确是真实的。相反,如果真提到好酒色、游猎,李世民有很多“功绩”。据史书所载,有一次,李世民同李渊到齐王府,李元吉暗伏刺客想在席间击杀李世民。反而是李建成心地仁厚,怕因此而惊吓了李渊,及时制止了他的举动。 ... 点击阅读全文 @weixin.qq.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10 22:34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