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陈后主最幸运的弟弟:在唐朝官至宰相,还是李世民的恩人

2023-4-21 22:01| 我来说几句 |来自: 纵横五千年

陈后主最幸运的弟弟:在唐朝官至宰相,还是李世民的恩人
摘要: 此人名叫陈叔达,字子聪,是陈宣帝的第十六个儿子,也就是陈后主陈叔宝的弟弟。陈叔达颇有才学,仪容举止都出色,在陈朝被封为义阳王。陈叔达十几岁的时候,一次陪同陈后主参加宴会,他“赋诗十韵,援笔便就”,让尚书仆射徐陵赞叹不已。此后,陈叔达在南陈历侍中、丹阳尹、都官尚书等职。

南陈灭亡时,陈叔达才十八岁,他跟随兄长陈后主来到长安,在很长时间内都没有被安排什么官职。直到隋炀帝大业年间,陈叔达才被封为内史舍人,不久后外放为绛郡通守。陈叔达出身皇室,他受过良好的教育,特别是在文书方面,可以说是顶级的人才,可是因为他的特殊身份,所以没有受到隋朝皇帝的重用。

617年,李渊在晋阳起兵,改变陈叔达命运的机会到来了!当李渊的大军抵达绛郡时,陈叔达没有抵抗,直接开城归顺,因为他也对隋朝的统治不满。李渊早就知道陈叔达的才能,当即“授丞相府主簿,封汉东郡公”,让陈叔达与温大雅同掌机密。此后,李渊发布的军书、赦令以及禅代文诰,大多是陈叔达执笔的。

618年,李渊称帝,建立唐朝,陈叔达被封为黄门侍郎,继续在皇帝身边工作。第二年,陈叔达兼任纳言,成为唐朝的宰相,又在两年后担任侍中。陈叔达“明辩,善容止,每有敷奏,缙绅莫不属目” ... 点击阅读全文 @weixin.qq.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4-21 22:14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