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清朝的保甲制度,为何在入关之后难以推广开来?

2023-5-12 21:22| 我来说几句 |来自: 史说新语

清朝的保甲制度,为何在入关之后难以推广开来?
摘要: 何为“保甲制度”?从某个角度来说它就是当时的户籍制度,整体看上去十分的简单明了。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组合,一定数量的单位组成“一甲”,一定数量的甲又可以组“一保”,每一个组成单位设有一个管理人员,被称之为甲长和保长。

保甲制度与秦国时期的连坐制度有异曲同工之妙,甲与甲、保与保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一旦其中有任何一个人亦或者任何一个家庭出现问题,整个甲或者整个保都会受到连坐。

这样一种制度有着极大的强迫性和威慑性,它使得人与人之间不再具备邻里关系,彼此之间相互监督、相互举报,老百姓必然会生活在高危高压下。

保甲制度简单且粗暴,对于统治者而言是一种非常方便的管理方式,普及推广开来也不断太难,然而这样一种说法却是错误的,因为恰恰相反保甲制度实施起来难如登天。

首先保甲制度使得老百姓生活在高危高压下,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状态百姓根本就难以承受,秦朝于二世而亡就是一个很好的现实例子,所以战时可以短期内实施保甲制度,但却不能够长期推行此办法。

其次保甲制度对于朝廷官员来说也不好管理,因为百姓和官员之间非常容易爆发冲突,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引发各种各样的民间起义和政变。

最后一点保甲制度的相互监督、相互举报过于理想化, ... 点击阅读全文 @sohu.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12 21:34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