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为何清朝要把爵位待遇设置为入八分和不入八分?二者又有何不同?

2023-5-9 21:06| 我来说几句 |来自: 小島知風

为何清朝要把爵位待遇设置为入八分和不入八分?二者又有何不同?
摘要: 其实入八分与不入八分的封爵都是清朝的皇室封爵,清朝的外姓功臣和蒙古贵族封爵则与皇室封爵不同。清朝的皇室封爵共分为十二等,分别是和硕亲王、多罗郡王、多罗贝勒、固山贝子、奉恩镇国公和不入八分镇国公、奉恩辅国公和不入八分辅国公、一二三等镇国将军、一二三等辅国将军、一二三等奉国将军以及奉恩将军,再加上亲王世子和郡王长子这两个附属于亲王和郡王之下的爵位,也就是共有十四等。

从不入八分镇国公和不入八分辅国公往下都属于不入八分的封爵,而分设出入八分爵位和不入八分爵位还都得从清朝的皇室封爵制度说起。

清朝的皇室封爵制度虽然基本承袭于明朝,但是在传承规则上又与明朝不同,清朝为了防止皇室宗亲的权力地位过高威胁到皇权,还为了节省给皇室宗亲封爵开支的财政成本,因此清朝采用的是世袭递降的传承规则。

比如在清朝父亲是亲王,那么父亲死后,儿子想继承爵位就只能继承郡王,再往下继承就是从贝勒以下依次递降。当然,在清朝共有十二家亲王和郡王家族凭借功劳不需要遵循世袭递降的爵位传承制度,获得了世袭罔替的待遇,这十二家亲王和郡王在子孙后代承袭爵位时可以不用降级袭爵,世世代代总是亲王和郡王,因此民间也戏称他们为铁帽子王。 ... 点击阅读全文 @sohu.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9 21:19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