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家长善用这三个心理学效应,孩子未来更优秀

2023-5-19 15:24| 我来说几句 |来自: 男孩派

家长善用这三个心理学效应,孩子未来更优秀
摘要: 紫格尼克效应: 灵活的心理张力,学习效果更好

对于父母来说,如何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是最煞费苦心的事。 无数活生生的事例告诉我们:家长在学习上有多主动,孩子在学习上就有多被动。 如何改变这种状态呢? 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实验给了我们提示,那就是“紫格尼克效应”。

俄国心理学家布鲁玛·紫格尼克曾经给被测试的128名孩子布置了一系列作业,包括读小说、制作泥人、做算术题、看图作文等等。 当孩子作业进行到一半时,实验突然喊停,不允许孩子再做。 几个小时后,紫格尼克要求被测试孩子回忆所做作业的细节,结果发现: 110名孩子能清楚地记住尚未完成的作业,而对已经完成的内容则印象模糊,甚至完全没有印象。 也就说:人的心理总是有一种要把一件事做完的倾向机制,每一个被唤起但未得到满足的心理需要,会促使产生一个张力系统,使人努力采取行动想要达到目标。 实验证明,当“心理张力”处在“适度紧张”状态时,则是学习最好的积极状态。 由此,在孩子学习过程中,家长不妨合理利用“紫格尼克效应”,培养孩子灵活的“心理张力”。 在孩子兴趣殆尽时放缓节奏,在孩子兴趣回归后开始练习,而在孩子兴致最浓时选择结束。 如此,便能激发孩子的学习驱动力,由父母 ... 点击阅读全文 @weixin.qq.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19 15:36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