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九品中正制度环境下,门阀士族是如何形成的?

2023-5-17 20:43| 我来说几句 |来自: 史说新语

九品中正制度环境下,门阀士族是如何形成的?
摘要: 从某个角度而言,“士”与“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士”的概念是指士大夫阶层。春秋战国时期诸侯争霸,各大诸侯为了能够快速增强军事力量、经济力量,不断选拔世袭制度之外的人才为己用。

这些人便是最早的士大夫一族,明朝时期朱元璋将天下人划分为“士农工商”,可见士仅仅是一个阶层的称谓而已。“族”则是家族的称呼,由此便可知,士族是士大夫阶层与家族的结合体。

秦汉时期并没有出现“士族”这一个概念,直至东汉末年一些有实力的家族对天下势力格局的影响太大,慢慢地走向了他们开始步入官场,“士族”阶层正式出现并快速发展。

提及门阀士族这一个赐予,就不得不提及一个选拔人才的制度,那便是九品中正制度,这一时期朝廷选拔人才主要参考的标准便是德行和背景。

秦朝时期分封制被废除,贵族以家族的形式延续了下来,在地方上形成了一种名为“乡党”的局面,此种局面也被后世人称之为“乡党社会”。

西汉时期,汉高祖、汉武帝皆以乡党社会为基础进行人才的选拔,察举制便是以学子在乡党之中的品行、名望为参考标准,甚至可以视为“乡党”是儒学选拔的一种外在体现。

两汉时期存在“乡论”这一种概念,也就是说它可以代表乡党对士的一种客观评价,对于朝廷选拔人才 ... 点击阅读全文 @sohu.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17 20:54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