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陶谦的两位嫡系部下,结果都背叛刘备,导致吕布夺取徐州!

2023-5-17 19:50| 我来说几句 |来自: 情怀历史号

陶谦的两位嫡系部下,结果都背叛刘备,导致吕布夺取徐州!
摘要: 曹豹(?—196年),东汉末年徐州牧陶谦部将。“曹”姓在徐州算是世家大族,三国志陶谦传记载:而谦背道任情:广陵太守琅邪赵昱,徐方名士也,以忠直见疏;曹宏等,谗慝小人也,谦亲任之。

对此,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两相对比,无论曹豹还是曹宏,皆是私德有亏,又同样受到陶谦亲信,曹豹可以说是徐州第一将军,在徐州风头无人能及,曹宏很有可能就是曹豹或曹豹兄弟。进一步来说,陶谦能够坐稳徐州牧的宝座,离不开曹豹等本地士族的支持。

兴平元年(194年),曹操为了给父亲曹嵩报仇,亲自率军征讨陶谦。对此,曹豹和刘备一起前去抵挡曹操大军。等到刘备成为徐州牧后,曹豹也随之成为其部下。公元196年,刘备和袁术一方作战,而曹豹和张飞一起镇守下邳。

在此期间,张飞和曹豹爆发了矛盾。于是,曹豹背叛刘备,迎接吕布入主徐州。正是在曹豹的倒戈一击下,刘备被吕布击败。诚然,张飞后来成功杀掉了曹豹。但是,吕布夺取徐州的结果是无法改变的。

东汉末年,陶谦执掌徐州的时候,曹豹、许耽一起担任中郎将一职。作为陶谦的同乡,许耽深受信任,并统帅徐州的武装精锐——丹杨兵(丹阳兵)。兴平四年(公元194年)四月,曹操再度率领大军南攻徐州,陶谦大败,徐州大半几乎遭兵 ... 点击阅读全文 @sohu.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17 20:01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