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西汉最后一位皇帝:9岁即位,14岁离奇去世!

2023-5-17 19:46| 我来说几句 |来自: 情怀历史号

西汉最后一位皇帝:9岁即位,14岁离奇去世!
摘要: 刘衎,原名刘箕子,即位后因“春秋讥二名”而于元始二年(公元2年)改名“衎”。刘衎是汉元帝刘奭的孙子,中山孝王刘兴之子。刘衎的母亲卫姬,是汉宣帝妃子卫婕妤的哥哥卫尉卫子豪之女。绥和元年(前8年)八月初九日,刘衎的父亲中山孝王刘兴去世。绥和二年(前7年),年仅三岁的刘衎继承中山王位。由此,作为一位藩王,刘衎一开始是没有机会继承皇位的。

但是,情况还是出现了变化。元寿二年六月二十七戊午日(前1年8月15日),汉哀帝刘欣去世,太皇太后王政君下诏说:“大司马董贤年少,不合众心。应交还印绶,撤销其官职。”董贤当日自杀。新都侯王莽为大司马,掌丞相事。对于王莽来说,将大司马和丞相这两个官职握在手中,这可以说是事实上的皇帝了。

元寿二年(前1年)七月,王莽派车骑将军王舜、大鸿胪左咸使持节迎立中山王刘衎。同年七月三十日,王莽贬皇太后赵飞燕为孝成皇后,退居于北宫,汉哀帝皇后傅氏退居桂宫。孔乡侯傅晏、少府董恭等人都被罢免官爵,迁徙到合浦。

元寿二年九月初一辛酉日(前1年10月17日),刘衎即皇帝位,是为汉平帝,晋谒高祖庙,大赦天下。以次年(1年)为元始元年。刘衎即位的时候,只有9岁左右。因此,王莽之所以拥立刘衎,就是看重他年幼 ... 点击阅读全文 @sohu.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17 19:56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