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溥仪婚后着手整顿国库,亲信不敢插手,结果被太监遗老耍得团团转

2023-5-17 16:30| 我来说几句 |来自: 静心读史

溥仪婚后着手整顿国库,亲信不敢插手,结果被太监遗老耍得团团转
摘要: 在溥仪和大清遗老的眼里,恢复祖制,首先要解决资金问题,俗话说得好,有钱能使鬼推磨。虽然袁世凯答应每年给溥仪数百万的费用,袁世凯死后的很长时间里,这个规矩也很奇怪地存在着,但大多数时候是口惠而实不至。所以,开源节流成了溥仪的头等大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整顿内务府,也就是清廷的管家衙门。可是,溥仪曾两次整顿内务府,但却都以失败而终。溥仪第一次清理财产,是在庄士敦的建议下实施的,但任命的大臣仅仅干了3个月就告假走了。

第二次清理财产时,溥仪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就是“恢复大计,旋乾转坤,经纬万端,当先保护宫廷,以团根本;其次清理财产,以维财政。盖必有以自养,然后有以自保,能自养自保,然后可密图恢复。”对溥仪来说,这是良策,自然支持;对遗老来说,这也是好事;而紫禁城外的人,也认为这是保全历代珍品的好事。

溥仪婚后先是挑选了一批自认为忠心耿耿、最具才干的人,包括郑孝胥、罗振玉、朱汝珍和王国维等人,作为肱骨之臣。溥仪任命郑孝胥担当整顿重任,此人是陈宝琛的同乡,被庄士敦称为“最佩服的人,道德文章,全中国找不出第二位”。郑孝胥也是满心抱负,决心效力。上任之后,郑孝胥立马提出了详细的整顿方案,甚至下马威似的裁掉 ... 点击阅读全文 @sohu.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17 16:41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