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俄国与清朝为什么都以《尼布楚条约》为国耻,究竟谁得利?

2023-5-10 22:51| 我来说几句 |来自: 史风

俄国与清朝为什么都以《尼布楚条约》为国耻,究竟谁得利?
摘要: 《尼布楚条约》签订时,清廷派来的谈判官员是大学士索图额,索图额相当于宰相,分量相当重要,也显示了清廷对谈判的重视。或许你会想到,这样看待此次谈判,那么肯定会有充分的准备来谋取己方的最大利益,然而事实和人们想象中相差甚远,这也就造成了民间对于此次谈判成果毁誉参半。

其实康熙皇帝最初的意图就是退让,甚至可以说清朝廷一方就是一个战胜国。在此就不得不提康熙年间亚洲几大势力了。除中国和俄国外,还存在着夹峙于双方力量之间虎视天下的准格尔部。

受双方力量压迫,能够与平局发展分庭抗礼为上策,所以当谈判一开始康熙便构想把贝加尔湖及其附近地区分割给俄国,条件是俄国同意从雅克萨地区撤军。最后,《尼布楚条约》亦依循此构想,双方以此为前提分割领土势力范围,清朝以原领土为基础,虽夺回雅克萨而分割尼布楚地区予俄国。

从清朝方面看,我们把更多土地分给俄国,甚至抱定平局息国间战争之心,实吃了亏,加之清政府是获胜方,所以民间对此不满意者大有人在。

但对俄国来说,大兴安岭地区理应是俄国的领土,它们征战无非是拿回自己的领地,再加上一直以来俄国认为清政府并未真正将这一区域的人民视作子民,在心理和文化方面遭到蔑视,因此将该条约视为羞 ... 点击阅读全文 @weixin.qq.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10 23:03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