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墨家为何彻底消失了?若墨家还在,中国科技如今又会是什么样?

2023-5-8 14:05| 我来说几句 |来自: 史风

墨家为何彻底消失了?若墨家还在,中国科技如今又会是什么样?
摘要: 墨子不仅是卓越的思想家,还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他与墨家门徒共同在物理学、光学、力学和数学等领域的研究中谱写了一段不朽的科学史诗。

(1)在物理学方面,墨子首次为“力”下了定义。

《墨经》载:“力,刑(形)之所以奋也”,即物体之运动源于力的作用。这一观念与牛顿第一定律契合,展示了墨子对现代物理学力学基础的前瞻性思考,令人惊叹于他在2000多年前便已领悟出如此深邃的理论。

(2)谈及光学领域,墨子更是名副其实的先驱。他是人类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系统研究光学的学者。

《墨经》中详细记载了世界上最早的针孔成像实验,深刻阐述了光的直线传播原理,揭示了小孔成像的奥秘,并且明确了平面镜、凸面镜、凹面镜成像的基本原理。此外,墨子还对斜面问题和浮力问题展开了论述,为后世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3)数学方面,墨子及其弟子们早在两千余年前,便已对几何学展开深入研究,初步掌握了这一领域的知识体系。

墨子对“点”进行了定义:端(点),没有体积,不占空间。勾勒出了最原始的几何元素。紧接着,墨子又对“图形”进行描述:圆是由同一个圆心到圆周上任何一点的距离都相等的几何图形;方,是长方形的四边和角都是直而正的。 ... 点击阅读全文 @weixin.qq.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8 14:16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