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无奈的国父:默罕默德-阿里与近代埃及复兴

2023-5-8 12:19| 我来说几句 |来自: 历史冷新泡

无奈的国父:默罕默德-阿里与近代埃及复兴
摘要: 如果没有默罕默德-阿里,埃及的历史可能会彻底改写,甚至无法在今天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在他的努力运作下,原本已溃败不堪的尼罗河两岸,成为了近东地区第一个实现近代工业化的地区。其生机勃勃的经济实力,甚至让作为宗主的奥斯曼土耳其都相形见拙。

然而,阿里始终没能在有生之年获得彻底的胜利。埃及依然在名义上臣属君士坦丁堡宫廷,直到他的继任者才彻底为国际社会所认可。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与当时欧洲和近东地区的国际局势密不可分。

在兼并埃及长达一个多世纪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开始不可避免的步入下降通道。尤其是经历了17世纪末的大土耳其战争,帝国在实际上已转攻为守,逐步成为新兴欧洲强国的鱼肉对象。国内的开明精英,也纷纷思考着如何推动改革,让奥斯曼能够转危为安。

然而,作为一个波斯式的宫廷政治帝国,奥斯曼的改革之路始终是充满坎坷。从苏丹马哈茂德一世开始,帝国就尝试进行军事和教育改革,并试图加强中央集权。但是除了阿布杜勒哈米德一世取得了部分成果,其他苏丹都受到内外势力的严重掣肘。一直到19世纪初,还有塞利姆三世被守旧派教贵族废黜杀害。这些改革举动的失败,都表明帝国的发展已经走进了死循环。 ... 点击阅读全文 @weixin.qq.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8 12:29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