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安史之乱后,唐朝在西域的统治是如何瓦解,并且再也无法恢复

2023-5-4 15:51| 我来说几句 |来自: 历史大学堂

安史之乱后,唐朝在西域的统治是如何瓦解,并且再也无法恢复
摘要: 763年九月,刚刚平定安史之乱的唐朝还没缓过气来,吐蕃和吐谷浑、党项的20万联军就冲着长安杀来。边将再三告急,掌权的宦官程元振却隐匿不报。十月,泾州刺史高晖投降吐蕃,并引导吐蕃军劫掠奉天、武功等地,逼近长安。唐代宗李豫得知时长安兵力空虚,已来不及组织足够的兵力防御,只能逃离京城,到陕州避难。幸得郭子仪巧妙与吐蕃人周旋,迫使吐蕃在十五日后退出长安。

765年,原本在平定安史之乱中出了大力的将领仆固怀恩因受到诬陷和猜忌,被逼反叛,引吐蕃、回纥、吐谷浑等多个势力的数十万联军来犯。唐代宗急召郭子仪屯驻长安北面的泾阳,郭子仪行反间之计,使得回纥人倒戈唐朝反击吐蕃,杀敌数万人,解了京城之危。但是这场胜利并未阻止吐蕃人扩张的脚步。吐蕃于764年和766年先后占领凉州和甘州、肃州,切断了唐廷和安西、北庭都护府的道路,同回纥势力接壤了。安西四镇从此成为了唐朝的一段西域飞地,唐朝想要联系它们,只能借道回纥人的地盘了。

虽然唐朝平定了安史之乱,但是并未完全消灭安史叛军的力量,而是接受了叛军将领的投降,唐廷做出妥协,允许他们继续盘踞河北,从而成为叛服不常的河北三镇。唐玄宗时期铺开的节度使制度的种子这时候也结出恶果,到处都是拥 ... 点击阅读全文 @sohu.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4 16:04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