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包拯年薪超1000万人民币相当于1个州的年税收宋朝公务员薪水高福利好更是特权

2023-5-4 14:50| 我来说几句 |来自: 震旦说

包拯年薪超1000万人民币相当于1个州的年税收宋朝公务员薪水高福利好更是特权
摘要: 宋朝官员的工资和福利内容丰富充实,高举高打,令人叹为观止,有正俸、禄粟、职钱、春冬服、从人衣粮、茶酒、厨料、薪炭以及牲畜饲料等,衣食住行,甚至家眷从人的开销,政府全部买单。

相关资料显示,北宋宰相和枢密使一级的执政大臣的年俸是3600贯钱、1200石粟米、40匹绫、60匹绢、100两冬绵、14400束薪、1600秤炭、7石盐再加上70个仆人的衣粮。

如果换算成今天的人民币,宋朝国家级干部的年薪是相当于800万元到1000万元人民币之间,根据史料,国人耳熟能详的包青天包拯的年薪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当时1个州的年税收。

除了每月的固定工资,官员还有一份减免赋税的职田。职田按官品高下给田40顷至1顷不等。这种分配制度叫“薪给制”和“供给制”相结合。“供给制”有很多弊端,宋朝以前早已废除,但宋朝政府为了使公务员生活得幸福,仍然使用。另外,宋朝官员每临皇帝、太皇太后、太后、皇后等人的生日,还可得到大量的恩赐。

除了对家属衣食住行的照顾,宋朝政府为让官员安心工作,不为家事分心,还允许中高级官员的直系、旁系亲属,甚至门人到政府工作,就是允许子弟接班和安置家人就业,成为“官二代”。当时,这叫“荫补”,比如大名鼎鼎的司马光就出生在世袭官宦 ... 点击阅读全文 @sohu.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4 15:01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