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李鸿章富可敌国,左宗棠把俸禄充当军费,令人感慨万千……

2023-5-10 22:29| 我来说几句 |来自: 史风

李鸿章富可敌国,左宗棠把俸禄充当军费,令人感慨万千……
摘要: 李鸿章究竟有多少财富,我们难以测算,但是“宰相合肥天下瘦”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当时所有企业的总办、督办、协办等人,都是李鸿章挑选的亲信来担任。换句话来说,这些企业的最大受益者就是李鸿章。

梁启超保守估计,“大约数百万金之产业,意中事也。”梁启超还是小看了李鸿章,容闳就是说过,“(李鸿章)家资逾千万,其弟兄子银私财又千余万。”

容闳是中国近代史上首位留学美国的学生,曾参与上海江南机器制造总局,还曾组织第一批官方赴美留学生,他对李鸿章比较了解,所言可信度很大。

李鸿章家财万贯,可左宗棠就寒酸了。左宗棠去世时,给儿子分遗产,四个人每人仅5000两。有点大家需要注意,就是清朝从雍正年间开始,对官员施行养廉金制度,官员能获得远超过俸禄的合法收入。以左宗棠的官衔,一年能获得几万两养廉金是很简单的一件事。

如果左宗棠稍微节俭点,他遗产至少有数十万两白银,根本不可能寒酸到遗产只有2万两白银。那么,左宗棠那么多银子去了哪里?一句话,他捐了出去。与李鸿章做法截然不同的是,左宗棠对金钱看得很淡。左宗棠68岁时,就给子女立下遗嘱,里面一条就反映了他的金钱观,“我廉金不以肥家,有余辄随手散去,尔辈宜早自为谋。” ... 点击阅读全文 @weixin.qq.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10 22:41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