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鲁迅的另一面:曾身陷“剽窃门”,引发文坛骂战!

2023-5-8 13:55| 我来说几句 |来自: 史风

鲁迅的另一面:曾身陷“剽窃门”,引发文坛骂战!
摘要: 生活中以幽默浪漫示人的鲁迅,在学术上却是异常严谨的。有一件陈年旧事一直是鲁迅心中难以拔掉的刺,一直到死,他也没能释怀。这件事就是闹得沸沸扬扬的“剽窃”事件。“剽窃门”事件的关键人物是被称为中国闺秀派代表作家的凌叔华。

1925年10月1日,《晨报副刊》在报头用了一幅敞胸半裸的西洋女人黑白画像,无署名,主编徐志摩也未声明画的来源,只是在同日刊载的凌叔华所作小说《中秋晚》后的附记中,顺便说“副刊篇首广告的图案也都是凌女士的”。10月8日,《京报副刊》上登载了署名重余的文章,指出该画是剽窃英国画家比亚兹莱的。

另一件事是, 当年11月7日,《现代评论》又发表了凌叔华的小说《花之寺》,14日《京报副刊》出现了署名晨牧的文章,暗指《花之寺》是抄袭契诃夫的小说。此时,因在“女师大风潮”中与鲁迅有了过节的《现代评论》主编陈西滢,与凌叔华正在热恋当中,便开始疑心这两篇文章都是鲁迅所作,目的是屡屡使他们难堪。

于是不久后,陈西滢在《现代评论》上发表题为《闲话》的文章说:“我们中国的批评家有时实在太宏博了。他们俯伏了身躯,睁大了眼睛,在地面上寻找窃贼,以致整大本的剽窃他们往往视而不见。要举个例吗?还是不说吧,我实在不敢开罪 ... 点击阅读全文 @weixin.qq.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8 14:06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