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荀彧一生都在辅佐曹操,为什么曹操要称帝,他反倒第一个阻止?

2023-5-3 18:20| 我来说几句 |来自: 历史百年史

荀彧一生都在辅佐曹操,为什么曹操要称帝,他反倒第一个阻止?
摘要: 曹操刚发家起家那会,刘备还是一穷二白不知道在哪穷的直转圈呢!这个时候刘备还没有发迹,所以根本不存在荀彧是选择曹操还是选择刘备这个问题。而且当时曹操手中辅佐的汉室是正儿八经,多么多年下来一路传承过来的汉室,汉献帝也是正牌的汉朝皇帝。跟刘备这个所谓的汉室宗亲是不一样的,虽然后来皇帝成为了傀儡,但是好歹也是正统的汉室。

荀彧当时在曹操阵营效力了二十年,可以说是跟了曹操几乎半辈子了,但是在曹操想要称帝的时候,荀彧也是第一个站出来积极反对的,相当于是站在了曹操的对立面上。

其实曹操在北方平定之后,已经不是也别的看重荀彧了。一开始的曹操,可以说是完全信赖荀彧的,但是后来因为曹操的势力越发强大,颍川士族对曹魏政权的影响过大,这绝对不是曹操想要看到的结果,所以在北方平定之后的曹操,就不再完全依赖荀彧了。

还有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曹操本人是严重的法家思想。法家思想是什么?就是中央集权的皇权制度。但是当时的士族可不是这么想的,士族们总是希望自己能在朝堂之上有着一席之地,妄想能够左右,甚至影响君主的决策以及意志。曹操的一生几乎都在打压豪强,但是因为荀彧起初是曹操最依赖的谋士,曹操试图将矛盾点引导在荀氏上面。 ... 点击阅读全文 @weixin.qq.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3 18:32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